close

http://www.femh.org.tw/health/health_02_Detail.aspx?TitleID=118
紫雲膏比例:
紫草:當歸:麻油:黃蠟
15 g:15 g:160ml:18 g

另外
裏面的黃臘它是都用同一個比例,我自己做夏天和冬天的比例不同
夏天比較熱,我會加一倍的量,冬天就依上面的份量
我的做法是先將藥材放到麻油裏去浸至少一星期,讓藥材的成份溶進麻油裏面。(急著做的話,我妹教我用萃取的1-3天就行了,就是用有蓋的容器將藥材浸到麻油裏,每隔一段時間就將它充份搖勻。我沒試過,,如果有人要試,請過後告訴我結果)

接下來就開鍋了!
好啦!我承認,要浸一個星期是因為我懶,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炸藥材
找個乾淨沒有水的不鏽鋼鍋子(一定要是沒有水的,不然被油噴到可不是好玩的哦!),
把藥材和麻油一起放進鍋子裏,
開小火炸約3-5分鐘,請千萬不要開大火,麻油焦掉是可以用沒錯啦,不過不小心吃到可是會有很重的燒焦味的。如果覺得火還是太大,請關火後稍等冷卻再開火
等炸的差不多了,就可以把藥渣和藥油分開了
請準備另一個乾淨無水的容器(鐵或不锈鋼的比較好,才不會遇熱溶化!),就叫它B鍋好了。一個細網漏油勺,上面放廚房用紙巾,把油到下去,這樣可以濾掉大部份的藥渣。
把B鍋的油再移到瓦斯爐上,
開始加熱,下蜂臘,等臘溶的差不多了,開始趁熱分裝(做過麻油蜂臘膏的人,都知道不趁熱分裝的結果是如何,我就不再多說了!)
有問題的人,再提問囉!

另外,回答精靈的問題
紫雲膏是紫紅色的,如果不慎染到衣服,在衣服進洗衣機以前,先用肥皂將染紅的部位搓洗一番,可將之洗淨。
不過如果你的衣服十分貴重,還是小心一點不要染到。

對了,為什麼夏天蜂臘要下的比較重?
因為夏天天氣熱,如果沒下重一點,放在包包裏藥膏可能會流出來
如果怕藥膏沾的到處都是
最好的方法還是要用個夾鍊袋裝起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olet0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